学校首页

全国先例!广东首家!肇庆市消防救援支队与我校合作共建消防救援学院

  • 2021.04.14
  • 学校要闻

本网讯 4月13日下午,肇庆市消防救援支队与我校合作共建消防救援学院签约仪式、揭牌仪式暨教授聘任大会在我校新图书馆3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政治部副主任、人事处处长潘燕红,肇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林金汉,肇庆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刘志峰,肇庆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副书记、支队长孟凡新,我校董事长谢建平、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共同出席,各学院2020级学生代表参加并见证了揭牌仪式。党委书记叶峥嵘主持。

校长和飞在致辞讲话中指出,我校与肇庆市消防救援支队共建消防救援学院是实现学校与消防部门深度融合的开端,将搭建起学校与肇庆市消防救援支队共同培养培训专业消防救援人才的重要桥梁,开拓合作共赢的新局面。消防救援学院的成立,是学校推进“政行企校”协同育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进程中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学校将紧抓区域发展重大机遇,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内涵质量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基础设施、师资条件和教育实训基地的优势,积极探索“学历+培训+服务”的产教融合路径,建设集消防技术、救援技术、应急管理于一体的专业。努力培养一批国家急需的具有一定应急管理理论、掌握专业安全技术、具有一定安全装备研发能力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将消防救援学院打造成为区域技术技能型人才育训基地、政产学研用合作和成果转化基地、服务区域社会发展特色基地,自觉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

和飞强调,学校将与市消防支队在筑牢合作共赢的基础上,谋求共同发展的出路,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将深度融合贯穿办学始终,加强沟通协作,共同搭建信息交流、人才交流、技术交流的平台,实现专业与职业的对接、课程与岗位的对接、实习与就业的对接,聚焦消防救援新需求和人才培养新方向,创新专业设置、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师资配备、设施设备、实验实训,探索具有更多时代特征、职业特点的新模式,更好地为肇庆市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做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孟凡新、和飞分别代表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副校长丁孝鹏宣读《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关于聘请朱国庆教授担任消防救援学院名誉院长的通知》等文件。和飞代表学校先后为消防就业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顾问、消防救援学院客座教授和客座讲师颁发聘书。

接下来,林金汉代表肇庆市委市政府讲话。他指出,省消防救援总队、市委市政府和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专门挂牌成立消防救援学院,既是贯彻落实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肇庆市充分发挥高校优势,为“政校企”三方进一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实现政府、学校、企业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的有益探索。林金汉希望我校要高标准办好消防救援学院,要加大办学规模、强化师资配备、优化课程设置,积极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培养人才,为社会安全发展贡献力量。

潘燕红在讲话中指出,肇庆市消防救援支队与我校合作共建消防救援学院意义重大,既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人才工作长沙会议精神和省消防救援总队人才队伍建设总体布局的重要举措,更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的“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指南的行动实践。省消防救援总队会自始至终关注学校消防救援学院的发展建设,在师资、学习、训练、学术交流、学生就业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潘燕红希望我校持续高站位、高起点,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和人才培养,为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素质支撑和能力保障。 

最后,潘燕红、林金汉、刘志峰、孟凡新、谢建平、和飞共同为消防救援学院揭牌。

据悉,早在2019年,肇庆市消防救援支队就与我校联合提出共同培育消防救援人才的设想,以填补广东消防专业人才培养平台的空白。双方以“消地合作”办学的形式组建消防救援学院,开设消防救援技术、应急救援技术、消防工程等专业,通过高考招生的形式培养消防人才。毕业生可充实到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政府专职消防队,也可以到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消防管理工作。(撰稿:陈凯明 摄影:冯峥)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图为孟凡新(右)、和飞(左)分别代表双方签订合作协议


图为潘燕红讲话


图为林金汉讲话


图为和飞致辞


图为叶峥嵘主持


图为丁孝鹏宣读文件


图为颁发聘书现场1


图为颁发聘书现场2


图为颁发聘书现场3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合影留念



媒体报道链接:

1、广东首家消防救援学院 首批设置2个专业,计划招生人数200人

2、广东也有消防救援学院啦!

3、全国先例!广东首家!肇庆消防救援队伍与高校组建消防救援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