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大旺校区举办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沙龙(第一期)

  • 2021.09.07
  • 校区动态

202193日下午,大旺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沙龙(第一期)暨职教研究院学术沙龙(第五期)在大旺校区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大旺校区部分师生及研究院全体老师参加本次研讨会•沙龙主题为:大学排名与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建设,由黎旋老师主讲。

(图为方泽强副校长)

(图为黎旋老师)

主讲环节,黎旋老师围绕主题分别从四个方面进行相关内容的阐释。第一,大学排名的“前世今生”。这部分讲述了大学排名的概念及其运作、世界大学排名的发展历史、大学排名的种类、我国大学排名的机构及发展史,分析了大学排名的功能和限度。第二,六个大学排名指标体系及权重。黎旋老师在这部分内容中主要选择了六个具有代表性的大学排名机构进行基本情况介绍,并分析了它们的指标体系及权重。第三,六个大学排名指标体系对比分析。这部分内容从六个大学排名机构的四个指标:投入、过程指标与产出指标,绝对指标与相对指标,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主观性指标与客观性指标的对比,分析了六个大学排名指标的整体结构、重要程度、具体内容、表现形式、属性分类、面向范围、呈现方式等。第四,大学排名对我国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建设的启示。黎旋老师就以上内容的分析总结得出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建设的六点启示:一是要理性看待大学排名,明确自身努力方向;二是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努力提高科学研究水平;三是要坚持特色办学,打造优势特色专业;四是要注重内涵发展,积极提升学校声誉;五是要培养国际视野,提升国际化水平;六是要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

讨论环节,参会人员就沙龙主题内容展开交流讨论。首先,黎旋老师就部分参会人员针对讲述内容不解之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分析。其次,参会人员结合主题内容和职业技术大学建设现实情况进行讨论交流,讨论范围广泛,涉及内容丰富。最后,副校长方泽强对此次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一是总结了此次学术沙龙活动做得好的方面与仍需改善之处;二是针对主题内容进行了总结分析和阐释,发表个人观点;三是对新进教师以及参会人员提出三点希望和三点要求。

通过此次学术沙龙活动的顺利完成,不仅加深了两校区师生之间的交流,还为大家将来的科研、教学、工作、学习等方面进行了启发。期待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下一期的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暨学术沙龙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