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大旺校区举办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沙龙第二期

  • 2021.09.09
  • 校区动态

本网讯  9月8日下午,在大旺校区教务处的组织下,大旺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沙龙(第二期)在校区行政服务中心初心堂会议室举行,大旺校区教务处处长邓振华,智能制造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吴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副院长李根及教研室正副主任和骨干教师参加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沙龙活动主题为“职教本科学位评估”。

研讨会围绕本科学士学位授权评估工作展开。第一环节是四个本科专业负责人分别作专业自评报告的汇报。李根对大数据工程技术专业,就发展动态与就业前景、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专业特色、质量保障、存在问题与对策等内容作了详细的汇报。王立华教授对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着重于专业的内涵建设作了阐述。白鸿辉教授对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报告了专业建设现有状况、常规专业教学、科研成果等方面内容。任齐老师对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在概述、成绩、问题、特色、对策等内容作了详实的汇报。第二环节是对汇报内容进行研讨。席志刚老师认为,四个本科专业可以每周或每半月开半小时的工作会议,检查一下评估工作的推进情况,并参照学校标准做好材料并归档。白鸿辉教授则认为重点在于本科教学质量上下功夫,质量达不达标是关键。邓振华在交流中谈到:1.开展本次研讨交流,目的是认清我们专业建设现状、梳理专业建设成果、发现专业建设问题、寻找专业建设解决办法;2.各专业在提炼自评报告的时候要注意“专业学位评估”和“专业申报设置”之间的关系,“专业学位评估”是对学生培养质量和专业建设成效的回应,“专业申报设置”是对专业开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的预估判断;3.报告逻辑要清晰、数据要关联,专业建设过程要齐全、专业建设成果要量化,专业建设特色要聚焦;4.迎评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主体责任在教研室,组织落实责任在于学院,统筹协调责任在学校(校区),各级单位要各司其职,才能有条不紊、高效完成。

此次学术沙龙活动研讨热烈,通过对本科专业自评报告自查、他查,对四个本科专业的内涵建设起了积极作用,下一步大旺校区将按照学校专业学位评估的总体方案,有序推动校区学位评估工作的落实。(供稿:大旺校区教务处)

图为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