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大旺校区学术论坛第二十一讲 罗群主讲生活中的博弈

  • 2021.10.28
  • 教学科研

本网讯 10月27日下午,大旺校区学术论坛第二十一讲在教学楼416举行。主讲人为学校通识教育中心罗群教授,报告主题为《生活中的博弈》,大旺校区200余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罗群播放了一段关于田忌赛马故事的视频,从而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生活中的博弈》。罗教授说,“博弈”对大家并不陌生,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在多次讲话中提到“零和博弈”这一概念。讲座围绕博弈论展开,包括博弈是什么、经济博弈论是什么、博弈中的基本概念、博弈的分类和信息结构、博弈论的历史和发展简述等九个博弈论的内容。

讲座过程中,罗群通过猜硬币博弈、石头剪子布以及囚徒困境的例子为同学们详细解释了博弈的内涵要义,通过寻找和分析几个例子中的共同特征,让同学们对博弈论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罗群在讲座的最后提出九个体现默契的问题和学生互动,学生们热情高涨,对矩阵博弈和纳什均衡点有更深入的理解。(供稿:大旺校区教务处)

图为课堂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