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大旺校区学术论坛第二十七讲:李成教授主讲“传承创新文化传统 培育大国工匠精神 ”

  • 2022.04.14
  • 教育科研

413日下午,大旺校区学术论坛第二十讲在教学楼416顺利开讲,吸引本校区的众多老师和同学报名参加。本次讲座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成教授担任主讲其讲座的主题为“传承创新文化传统,培育大国工匠精神”

李成教授在讲座中以自己深厚的学术和文化功底,深入浅出地将创新和传统两个看似矛盾的讲座核心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最终点明了本次讲座的最重要的主题——培育大国工匠精神。李教授从我国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就是创新这一论点出发,阐述了我国文化传承是依靠不断创新这一内在机理。接下来,李教授又以诺奖得主和整个儒家文化圈的诸多实例,讲述了我国传统文化当中蕴含着的创新的思维。紧接着,李教授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科技创新思维这一核心内容,阐述了传统文化当中的创新这一重要内涵在新时代所应该以及必然焕发出的夺目光彩。传统文化所固有的创新理念,不论是对增强我国的文化自信,还是推动我国的科技创新,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最后,李教授弘扬将讲座目的总结为一句话:做弘扬大国工匠与劳模精神成为创新生力军,做新时代亟需职业院校培养创新技术技能人才。李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传统文化的教润之下,在新时代创新思想的号召之下,发挥自己的创新能动性和敢闯能创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自己的力量。

李教授的讲座生动有趣,对于理论的阐述深入浅出,让参加讲座的师生都受益匪浅。我们作为时代建设的接班人,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值此传统与创新碰撞和融合的大环境之下,将传统和创新有机统一,必然会称为时代的主题,因此,李教授的讲座内容必能成为到场师生在考虑自身未来发展方向时的重要参考意见。

听后感想(节选):

张同学:本次讲座使我受益匪浅,李成教授极具启发性的讲话在我心里留下了烙印。我在此次讲座中学习到了大国工匠精神中的伟大创造精神与创新创造思维。正如李成教授所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底蕴,而创新精神又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之一,因此大国工匠们的创新创业精神与创造思维值得我们继承发展,用以为现代建设与人民生活服务。大国工匠精神不仅仅是继承发展就足够了的,我们更要学会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传统文化内容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大国工匠精神内的伟大创新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与发扬,但也应全方位多角度的去学习,去创新。正如教授告诉我们的那句《诗经》中的名言: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去法乎下,一无所得。由此可见,先人早已为我们总结好了学习与做事的经验,要学会如何创新,要创新的有作用,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我们非常需要学习发扬先辈们的创新创造精神,努力学习,提升自我,为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撰稿:大旺校区教务处)

                                                                      图为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