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第五期教师发展研修班第七讲暨第八讲开讲

  • 2021.11.04
  • 教学科研

本网讯 11月3日下午,第五期教师发展研修班第七讲和第八讲在大旺校区初心堂会议室开讲,第五期研修班全体成员参与学习。

第七讲由梁森汉老师主讲《职业高校的科技创新》,内容主要围绕:科技是什么、国家的科技战略是什么、国家在资源配置上是怎么样、我们高校教师该怎么做等进行展开。首先对“科技是什么?”这一话题引入,通过自身在肇庆市科技局工作多年经历,深入浅出地描述了“科技是什么?”这一主题,并特别提醒在座老师们,科学技术首先应该不能违背科学规律。接着介绍了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三要素是什么:经济实力、企业的数量与体量、企业的科技水平。其中,企业的科技水平的高低是衡量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指标。

接着,梁老师给学员们以案例分析的形式说明了有哪些国家的科技战略?并且对国家的一些科技战略按项目的类型分了三类:引领型、支撑型、服务型的科技政略,另外还对这三种类型的科技战略分别是哪些机构进行主导;服务范围,服务对象,应用领域,相关政策的解读等进行了细致说明。

最后,从四个方面说明我们这类型的高校教师应该怎么做:掌握政策、进入专家库、广泛开展校企合作、充分利用好大学科技园平台。除此以外,还特别强调:作为高校教师的我们应该多与企业进行交流合作,企业的需求,才是我们研究的方向。

第八讲由邓振华老师主讲《职业本科高校的双创教育》,内容从以下方面展开:什么是职业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哪些人需要进行创新创业教育、我们学校的创新创业发展历程、如何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导师应该具备哪些素质或技能。过程中,邓老师通过图文并茂,数据分析,生动形象的分析我们学校双创教育的情况,鼓励我们青年教师们积极投身双创教育中来,多指导学生参赛,以赛促学,慢慢提高自身的知识、能力和水平。最后他勉励在座的青年教师们,积极行动起来,提高个人素养,为学校的双创教育添砖加瓦、增光添彩。(撰稿:丁伟亮;摄影:彭灿)

图为梁森汉讲课

图为邓振华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