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大旺校区第三期教师研修班第二讲暨大旺学术论坛第十二讲 徐梓然讲“高校教师心理健康与调适”

  • 2021.05.13
  • 教学科研

5月12日下午,大旺校区第三期教师研修班第二讲暨大旺学术论坛第十二讲在教学楼404教室开展。校区全体专任教师、教辅人员及部分行政、后勤人员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徐梓然主讲。

讲座前,副校长、大旺校区管委会主任丁孝鹏讲话。他表示教师研修班和学术论坛的课程安排都是经过精心设置的,他希望校区全体人员能抓住机会,认真学习,积极思考,通过讲座学习,加强校区教风建设。

讲座中,徐梓然以幽默风趣的问答形式与现场人员进行开场互动,引入本次讲座主题“高校教师心理健康与调适”。他从四个方面阐述高校教师心理健康:一是高校教师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高校教师担负着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历史重任,社会期望高校教师用高尚的师德、渊博的知识、娴熟的技能、出众的人格魅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这关系着国家的命运和前途;二是高校教师应具备的能力与心理素质,教学是高校教师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使命,它直接影响到高校的教学质量的高低,高校教师需具备对所教学科的知识掌握程度(硬实力)、对教学方法的运用能力(软实力)、对科学知识的总结和创新能力等三大教学能力素质以及健康心理的人格素质;三是高校教师心理素质的弱势与归因,导致高校教师心理素质弱有多种的客观与主观因素;四是高校教师心理健康的调适,需要通过各种各样适合自己的放松方式来释放各种心理压力。

最后,大旺校区党委书记、学生处处长钟毅作总结讲话,他希望通过本次讲座能让在座人员了解到自己的心理状态并找到合适的方式来调适,保持健康的心理不但能促进教师自身的发展和成长,也能促进学生的发展和成长。(撰稿:杨言华 摄影:苏世雯 杨志豪)